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李汝祺教授诞辰115周年纪念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2010年58,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中国遗传学会共同主办的李汝祺教授诞辰115年纪念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生命科学学院一楼邓祐才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位生物学界的著名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院士朱作言先生,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薛勇彪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乔守怡教授等众多学者。已故著名生物学家谈家桢先生的夫人邱蕴芳女士也专程从上海赶来参加纪念活动。大家一同缅怀李先生严谨的学风、渊博的学识,以及他对我国遗传学的贡献,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主持了开幕式。他将本次会议的意义归结为“学术、继承、亲近”,希望本着这三点来进行追思与研讨,共同纪念我国遗传学的奠基人李汝祺先生。 

  首先,北京大学前任校长许智宏院士缅怀了李汝祺先生的生平事迹。他讲到,先生是我国遗传学的奠基者和发生()遗传学的先驱,在遗传学、胚胎学、细胞学等广泛的领域内都有深入的研究,多有建树。60年来,先生教书育人,为培养生物学和遗传学的科研与教学人才付出了毕生心血,学生遍布海内外,许多已成为遗传学和发育遗传学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或学术带头人。“先生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我们在缅怀李先生贡献的同时,还要学习他严谨治学的态度和高尚的节操,他的精神将一直激励我们前进”。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朱作言院士则回忆起先生多年前在为同学分专业做宣传时说过的一段话,“我在卖瓜,甜不甜不知道,但一定不苦。”朱作言先生说,在这轻松的话语中透出的是李汝祺教授严谨的治学风格和平易的个性特点,让众多学子至今难以忘怀。他还提到先生关于研究方向的看法——“多研究对人类切实有贡献的动植物,要把科学发展与国家具体需求之间相联系”。这与当代科学所提倡的科技与发展结合的观点是契合的。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薛勇彪追忆了李汝祺先生对中国遗传学及中国遗传学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他还谈到,“为了加快培养青年动物遗传学人才以适应我国遗传学事业发展的需要,李汝祺先生出资设立了‘优秀动物遗传学论文奖’……充分体现了李老对后辈的殷切期望”。该奖是20世纪80年代先生捐出自己的一万元人民币设立的,专用于奖励动物遗传学研究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子,至今已颁发11次。获奖者现已成为本学科的骨干力量,其中施立明、吴常信、张亚平、李宁等已当选院士。教授与大家共勉,“我们纪念李汝祺先生,不仅要缅怀这位伟大的科学家,让世人永远铭记他所做的杰出贡献,更要继承和发扬他的科学精神、崇高品格,在新的时期,担负起我们的责任,为科学研究的繁荣兴盛做出我们的贡献”。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乔守怡深情回忆了当年李汝祺先生与谈家桢先生两位大师之间的师生情谊及他们共同为遗传学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谈家桢教授的夫人邱蕴芳女士,则通过讲述李汝祺与谈家桢先生之间的点点滴滴来缅怀两位大师,并向大家呼吁重塑尊师重道的良好风气。最后,李汝祺先生的家人也上台与大家分享了先生的生活片段,向大家呈现了先生言教、身教的慈父形象。 

  研讨会由薛勇彪教授和顾红雅教授主持。来自美国Carnegie研究所、先生早期的研究生吴政安博士,美国Pennsylvania州立大学、北大生物系遗传学专业毕业的赖志春博士,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获得过“李汝祺优秀动物遗传学论文奖”的杨晓教授,美国Cincinnati儿童研究基金会、北大生物系遗传学专业毕业的马俊博士,美国国立药物成瘾研究所、北大生物系遗传学专业毕业的刘庆榕博士,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吕宝忠教授,原清华大学教授、先生的弟子郑昌学老师,北京大学生科院张博教授等学者从细胞培养、基因与发育的关系、表观遗传与疾病的关系、人类起源、以斑马鱼作为模式研究发生遗传学、ALS的基因治疗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研讨。 

  

  学术报告结束后,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戴灼华教授、中国遗传学会副秘书长安锡培先生主持了纪念座谈会。会上,教授的家人好友、学生同事齐聚一堂,共同回忆和追思李汝祺先生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的讲述先生夫妇的逸闻趣事,有的回忆李汝祺教授讲课时的风采,还有的回首先生在学派之争中、文革中的坚持与风骨。座谈会热烈而亲切,一个“工作上严谨踏实、生活中有血有肉”的李汝祺先生仿若就在大家眼前。两个小时的座谈会结束了,大家仍谈兴甚浓、意犹未尽。先生治学严谨、对科学执着坚持的精神,在本次纪念活动中得到传承与发扬,将继续激励着先生的学子以及同仁不断向前。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