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2013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在江苏召开
 

  中国作物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中国遗传学会、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植物学会联合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和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承办的2013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National Congress of Plant Biology,NCPB-2013)于10811日在江苏省会议中心开幕,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植物科学促进农业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许智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朱健康,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邓兴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朱玉贤,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王永红研究员,会议承办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副校长丁艳锋、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张保明书记、万建民所长等,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江苏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刘德颜,江苏省作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史遗秀,江苏省作物学会副秘书长钱钧以及五个主办学会负责人代表刘春明、左建儒、瞿礼嘉、何祖华、张辉、杜娟等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高校的近9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万建民研究员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参会嘉宾和代表莅临会议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学科特色,并邀请不同领域的学者到南京农业大学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农业科技创新。 

  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张保明致开幕词,他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国植物生物学研究在国际相关领域的地位,希望植物生物学领域的科学家能够充分利用此次盛会,就科学前沿问题开展深入交流。 

  本次大会主席许智宏院士代表学术委员会发表讲话,他对植物生物学大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感到欣慰。在肯定我国植物生物学研究取得重大进步的同时,他指出建立跨学科的研究体系对于植物生物学科的发展和农业科技创新具有重要作用。他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GPCGlobal Plant Council)的历史、成员、事务等,希望大家能够关心和支持GPC的工作,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国际植物科学领域的话语权。 

  植物生物学领域顶尖科学家围绕植物科学促进农业创新的主题作了11场大会报告。 

  开幕式后,邓兴旺、朱健康、张启发、朱玉贤、王永红5位科学家分别作了题为《一场从黑暗走向光明的生死决断》、《Epigenetic silencing and anti-silencing mechanisms in Arabidopsis》、《水稻亚种间生殖隔离的遗传与分子基础》、《棉花AD亚基因组数据与演化及功能分析》、《Roles of strigolactones in regulating rice plant architecture》的大会报告。 

  邓兴旺讲述了种子在黑暗中埋在不同的土壤和腐殖质环境中,黄化的幼苗如何适应环境并进行光合自养,得出了通过转录电路产生的气态植物激素乙烯导致的下胚轴伸长和子叶质体生长是同步的结论;朱健康研究了植物中表观遗传沉默和反沉默机制,发现了RdDM途径在反沉默中的作用。阐述了RdDM 和其他因子是怎样调节ROS1,以及ROS1和其他反沉默因子是怎样通过激活DNA甲基化和其他相关机制来维持基因的表达;张启发用籼粳杂种不育和广亲和的主要位点S5的克隆和分子特征来例证生殖隔离的遗传和分子机制,同时阐述了籼粳分化的分子机制;朱玉贤指出,对亚洲棉和雷蒙德氏棉基因组的解析不仅为将来四倍体棉花基因组的组装和演化分析提供了有力的参考,而且对于提高棉花产量、改善棉纤维品质和棉花抗病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王永红通过改变植物株型鉴定了一系列水稻突变体。她提出,该项工作有助于进一步理解潜在的植物激素行为以及转录因子的功能,为培育高产量的优异作物品种提供了可能。 

  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杨维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康、中国农业大学巩志忠、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薛红卫、兰州大学黎家、南京农业大学陈增建6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被子植物胚囊发育与功能的分子遗传调控》、《蛋白质构象介导的甾醇激素与赤霉素信号互作》、《ABA信号与先天免疫信号互作调控气孔运动》、《Studies of rice seed development and quality control、《Clarification of the early events of the brassinosteroid signal transduction pathway、《Genomic and Epigenetic Roles in Biomass Heterosis and Seed Size in Plant Hybrids and Polyploids的大会报告。 

  杨维才介绍了胚囊吸引花粉管进入其中完成双受精的分子机制;种康指出,在植物开化过程中亲环蛋白AtCYP20-2可以改变BZR1的二级结构构象,进而促进其降解,同时BZR1负调控FLD的转录,从而调控拟南芥开花;巩志忠指出,一些参与植物先天免疫信号途径的重要蛋白,也参与了调控气孔运动。而ABA信号途径中的重要因子,如负调控因子ABI1也参与了调控先天免疫信号途径。这些结果说明,在植物的进化过程,一些重要组分共同参与了生物逆境和非生物逆境的调控;薛红卫研究指出,DNA甲基化对种子的发育以及淀粉的代谢非常重要;黎家阐述了植物甾醇细胞信号转导的故事;陈增建介绍了植物多倍性种子大小的基因组和表观机制。 

  109日下午-10日,近年来有突出成就的中青年学者分别围绕植物发育与细胞功能、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植物激素与信号转导、生物与非生物胁迫适应机理、表观遗传学与代谢调控5个专题作了79场分会报告。与会代表纷纷围绕植物生物学研究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 

  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摘要240篇并整理制作了《2013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论文集》。 

  会议展出墙报64份,分别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国立台南大学、台湾成功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33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 

  为充分展示我国植物生物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促进植物生物学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大会组委会研究决定评选“2013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优秀墙报并予以表彰。10日晚,会议组织部分学术委员会专家从科学内容、墙报制作质量和现场交流能力等方面对展出墙报进行了现场评审、讨论,遴选出优秀墙报16个,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个和三等奖10个。 

  1011日上午,为期4天的2013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在江苏省会议中心闭幕。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朱健康,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孙大业,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秘书长何祖华、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刘春明、中国遗传学会左建儒、中国植物学会瞿礼嘉、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杜娟、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薛红卫等出席闭幕式。闭幕式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主持。 

  闭幕式上,薛红卫所长宣读了2013年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优秀墙报表彰决定。现场嘉宾为优秀墙报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优秀墙报奖一等奖”获得者:田树娟(武汉大学);“优秀墙报奖二等奖”获得者:焦科元(中山大学)、吴文銮(台湾成功大学)、于娟(中国农业大学)、李庆亮(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孙淑斌(南京农业大学);“优秀墙报奖三等奖”获得者:李慧(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李君(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缪颖(福建农林大学)、赵翔(河南大学)、肖力宏(首都师范大学)、胥猛(南京林业大学)、白爱宁(中科院植物所)、陈志坚(华南农业大学)、李扬(华中师范大学)、李庆顺(厦门大学)。  

   大会主办学会之一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秘书长何祖华作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2013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会议期间,全国近900名植物生物学学者云集南京,共同探讨植物科学在农业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作大会报告和分会报告90余场,本次会议的圆满举办必将促进我国植物生物学的发展;他代表大会组委会和主办单位对全体代表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对承办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和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对会议的组织工作表示肯定和衷心感谢。 

  瞿礼嘉代表下届会议主办学会中国植物学会致辞。他指出,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的特点一是创新、二是旨在推动和鼓励年青人加强交流、脱颖而出和承担责任。他表示,中国植物学会将同下届大会承办单位河南大学一起全力以赴、积极工作,努力办好2014年的会议。 

  此次会议得到了包括先正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物技术中心等18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赞助。会议期间,这些企业展示了植物生物学领域的先进技术、设备和产品。 

  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是国内植物生物学水平高、规模大、影响深远的学术盛会。经过4年的发展,大会的规模逐届扩大,参会代表人数由第一届的600余人发展为本届的900余人,已经成为植物生物学领域的重要学术会议,同时也是植物生物学研究人员交流互动的重要窗口与平台。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