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我国著名生物学家和医学遗传学家李璞教授逝世
 

我国著名生物学家和医学遗传学家、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学与医学遗传学科奠基人李璞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时间201486202分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逝世,享年87岁。

李璞教授19284月生于天津市武清县,1945年夏至19497月先后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生物学系学习。19499月至19504月在中国医科大学兴山市预科学院生物系任助教;19505月至20086月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教研室(现医学遗传学研究室)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教研室主任;1981年当选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同年9月,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博士生导师。

李璞教授197810月至20086月历任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学委员会生物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遗传学会理事长和《国外医学·遗传学分册》(现《国际遗传学杂志》)主编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的《医学遗传学》课程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1991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6年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

李璞教授长期从事生物学和医学遗传学的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辛勤耕耘,硕果累累。在研究中,他给科学以自由的空间,给学术以独特的视角;在教学中,他以特有的大师风范和风趣的讲解深深地影响着哈医大一届届的学子。李璞教授是一个谦虚的人,因为看得透,所以不躁;因为想得深,所以不罔;因为站得高,所以不傲;因为行得正,所以不惧。他天真烂漫、不设防地生活;执著努力工作,一直自信、达观、快乐。

李璞教授的逝世是我国遗传学乃至生命科学界的巨大损失,李璞教授为我国生物学与医学遗传学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我们将永志不忘。李璞教授带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驻长存!

李璞教授千古!

                                                 哈尔滨医科大学

                                                 201486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