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2014中国遗传学会科普工作恳谈会会议纪要
 

  为贯彻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推进科普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国遗传学会科普委员会和华大基因公共传播部和生命伦理、安全委员会联合举办,于2014年12月6日在深圳召开了“2014中国遗传学会科普工作恳谈会”。

  中国科协科普部杨文志部长、中国科普研究所罗晖所长、中国科学技术馆原馆长王渝生老师和来自全国60多个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和兄弟学会分管科普工作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会议。我学会的科普委员和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部分成员参加了恳谈会。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科协遗传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华大基因研究院理事长杨焕明主持。

  首先,杨文志部长就“新形势下的科学传播—核心是信息化传播下的科学精准传播”做了主题报告。各参会单位的专家代表针对科普传播、科普信息、校园科普以及科普作品等四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王渝生馆长就“感悟科学”、罗晖所长就“重大科技事件中的科学传播问题”、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张小为教授的“科普作品:生命的孕育”和李为为、倪思洁、曹天元、马向涛、黄石、梁琰、张冬梅、宋元元和周建中等老师都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做了报告。

  会议对科学的概念及何为科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探讨了科学发展对物质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十分重要的作用;科学转化和促进生产发展的相互联系等。科技创新任务之一是把科技成果普及到大众中去,让他们享受科技带来的福祉。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我国的科技工作的两个重要方面,是鸟之双翼。科普的目的是让大众关爱科学,热爱科学,传播科学。

  会议就新形势下科普的传播方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阐述和探讨。探讨了新媒体时代如何进行科普传播。强调了新媒体时代科学传播核心是信息化传播下的科学精准传播:保证科学的精准性,是科普的关键。要科学理性,精准发力,科研是科普的原料市场。鉴于当代大众在新媒体时代获取知识的细片化、碎片化和互动性的特点,我们要紧跟大数据时代,与时俱进地拥有互联网思维。

  需充分认识科普对象是大众,要承认大众结构的多样化。强调了将科普细化,因地制宜,将科普的多种传播方式有效的结合起来,有效地扩大科普的影响力。另外,科普的形式也应当多样化,美丽化学为我们展示了科学可视化的便利直观;利用漫画故事的形式宣传科学知识也是很好的形式。

  会议还讨论了出版写作与出版如何突围以及科普专业化发展等问题。主要要通过引导全民阅读,提高中国人整体的阅读量。专家们可以利用网络辨别改正网上错误的科学理论。提高专业书籍的精准性,提高出版物质量。纸质媒体的人不能缺乏互联网的思维,要善于利用网络去宣传。科普书籍的细分,因材施教,可在儿童科普书籍上实现突围,结合多媒体整合资源,迎接科普的春天。这样有效地结合科普产业和科普事业,相辅相成,两条腿走路。

  最后,与会者表达了对科普的未来充满信心。科普人和科研人共同的中国梦:科普更多中国的科技成果,能让世界更多的科普中国的学说!科普的目标是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有利于自然的和谐,科学普及就是让科学更加真,更加善,也更加美!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