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2015基因检测与健康产业论坛在泰州顺利召开
 

   2015522—24日,中国遗传学会产业促进委员会主办的--2015基因检测与健康产业论坛--在中国江苏泰州市成功举办。会议邀得60余位产、学、研、政各界专家嘉宾,发表专题演讲、主持论坛交流,并汇集了大量业界相关人士参与论坛交流。

    522日,参会嘉宾陆续报到。当晚,本次论坛开创性地推出的主题沙龙交流活动就已展开。主题沙龙吸引了大量参会嘉宾踊跃参与互动交流,现场站无虚席,气氛热烈,为第二天大会的正式召开,充分预热。(22日及23日晚,共举办了16个不同主题的沙龙讨论,成为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

    523日上午8时,论坛在大会主席中国遗传学会产业促进委员会主任王春香的主持下,正式开始。泰州市委书记蓝邵敏和贺林院士,分别代表承办地和主办方致辞,祝贺大会的胜利召开。泰州医药高新区管委会吴跃主任,并对泰州医药城的发展状况做了详尽介绍。

其后,523日上午至524日下午,共有30位演讲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与现场听者提问互动。 演讲嘉宾从产业宏观高度,对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发展趋势、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等做了详尽阐述,并对产业推动的重点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观点。

其中,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先生,在其演讲中,突出强调了遗传咨询在中国新医学发展中具有核心作用地位的观点,呼吁加快中国遗传咨询师体系的建设力度和速度。

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先生突出强调了在精准医学中,大型队列数据研究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呼吁在大型队列研究和数据共建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先生详尽阐释了国家在医疗科技管理的改革方向和具体政策,呼吁业界紧密配合国家导向制定自身发展战略和业务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校长詹启敏先生详细讲解了我国最新在精准医学发展中的战略需求重点任务,为业界依国家战略需求方向,设定自身工作方向,提供了有据指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先生建议以中医为主导,结合现代科学检测手段,从未病入手,进行疾病预防,并通过中西医结合方式进行治疗和疾病管理。

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基因创始人杨焕明先生回顾了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历史、发展及其深远影响,呼吁中国基因相关各界人士,继续努力,扩大中国在世界基因组学中的贡献和影响。

西北大学副校长、国家微检测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超先生重点阐释了在个体化用药领域的机遇与挑战,呼吁我国应加快推动实验室检测的规范发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人类遗传资源中心主任高华方先生详细介绍了我国基因检测相关的宏观统计数据,呼吁业界充分开展与国家战略资源机构的合作,加速战略资源建设和社会价值最大化运用。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医疗器械检定所王玉梅女士阐释了基因检测产品如何在新法规下成功步入产业化,呼吁业界重视在产品研究开发阶段,及早了解国家相关法规和技术规范动态,减少不必要弯路,提高科研和产业转化成功率。

中小企业股权交易系统石富元先生阐释了新三板市场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并呼吁基因健康产业相关充分重视国家资本市场推动工作带来的机遇,积极参与新三板挂牌上市和企业融资活动。

还有部分嘉宾,从专业研究、应用实践和产品服务样例阐述的角度,做了深入、细分的主题演讲,其主题涉及领域涵盖国际癌症诊断、基因检测辅助生殖、全基因组检测报告与咨询、遗传病筛查与分子诊断、遗传病诊断大数据注释、细胞遗传学临床应用、二代测序临床应用、遗传病流行病学调查与咨询、癌症精准诊断与治疗、microRNA肿瘤临床应用、临床肿瘤病理应用实践、肿瘤药物研发、循环肿瘤细胞检测、ctDNA临床应用、DNA甲基化分析等多个领域。

在精彩的嘉宾演讲之后,524日下午,大会举行了主题为倾听与合作如何推动基因健康产业生态系统良性发展?的圆桌论坛。参与圆桌讨论的嘉宾为来自基因健康产业生态链的各个环节的典型代表,与会代表分别代表各自产业链环节,表达了本环节对产业生态合作的观点和需求,其中不乏激烈的观点互动,而来自一线医生和病患群体代表的发言,更是带给大家震撼感受。在倾听之中,各界间加深了相互了解,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合作基础。

中国遗传学会产业促进委员会的三位委员,代表委员会呼吁产业界建立长期的互动协作平台,共同推动专家共识、行业标准、产业名录等公共利益项目的规划实施。

最后,大会主席王春香致闭幕感谢辞,本次论坛于5241730正式结束。

本次会议的亮点是在422日和23日晚800—1000 共安排了16场不同主题的沙龙。分别为1/早期创业者沙龙;2/投资机构与融资企业对接;3/遗传咨询体系建设与推动;4/健康人群的易感基因筛查;5/临床检验业务合作;6/三代测序技术进展及应用;7/美国临床检测项目应用;8/基因检测试剂与仪器的国产化;9/政府监管政策分析;10/卫计委获批单位的经验交流;11/前沿技术与应用;12/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13/病友群体及NGO合作;14/新三板的机遇与实操;15/数据安全与伦理风险防范;16/跨界合作与创新营销。沙龙讨论热烈,收效显著,大家感到很有收获http://10.0.9.105/wcm/app/editor/editor/images/spacer.gif。与会嘉宾纷纷反映,本次论坛演讲嘉宾质量高、内容详实、形式丰富、互动交流非常充分。本次大会总体上取得了预期效果,成功举办并顺利结束。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