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协第114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在江苏常州召开
 

    2016927-28,“中国科协第114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此次沙龙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遗传学会、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江苏省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协办。本次沙龙活动的主题是“基因组编辑新技术的兴起将带来的冲击”。

    沙龙主持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研究员和北京大学许智宏院士、华大基因杨焕明院士、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研究员及来自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近30位基因组编辑专家和10余位来自浙江中医中药大学、苏州大学、农业部食品与医药研究所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公众代表出席了沙龙。

中国科协第114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现场

   

    高彩霞研究员欢迎大家在沙龙平台上充分交流学术思想,许智宏院士做了特邀开场发言,大家围绕“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创新、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应用前景、基因组编辑技术带来的相关问题”三个方面展开个性化、松散型、辩论式的讨论和交流,三个主题分别由高彩霞研究员、季维智研究员、杨焕明院士主持。

中国科协第114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现场

   

 经过为期一天半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与会代表就以下观点达成一致共识:

一、    生命科学的研究已经从“基因组时代”迅速地向“基因组编辑时代”迈进,这是人类从“认识世界”到“改造世界”的一次巨大飞跃。目前我国科学家在该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面临挑战,抓住机遇、实现超越至关重要。

二、    基因组编辑是关乎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研究领域,必须加强加大我国对基因组编辑研究的关注和投入力度,保证我国在该领域的领先优势、为我国在未来的发展中弯道超车,占据领导者地位打下坚实基础。

三、    虽然目前我国在基因组编辑研发中有着明显的领先优势,但是原创性专利都掌握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手里,我们应该注重原创性技术的创新,努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组编辑新技术、新方法,把话语权牢牢地掌握在我国手中。

四、    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但是也存在着各种技术难点,比如基于DNA同源重组途径实现的基因定点替换和插入目前仍是基因组编辑技术的挑战。要保持技术上的领先性,我国必须加强对如DNA修复机制等基础理论研究的投入,同时兼顾研究中的共性与个性,支持各种模式生物的研究。

五、    必须加快我国基因组编辑产品的产业化进程,找准突破口,选择优势产业加以重点扶持,现阶段应重点推进农作物基因组编辑育种的生产应用,同时加大临床疾病防治及药物治疗的应用步伐,谨慎推进有争议方向的研究。

六、    研究中要注重合作多样化,除了同国际领先实验室合作外,更应该注重国内优势单位的强强联手。尤其需注重加强产学研的结合,通过研究单位和对接企业的合作,加速研究成果的迅速转化。

七、    注重对公众的科普教育,加强科学与公众的对话,通过各种形式普及基因组编辑的基本概念,让公众了解基因组编辑技术,理性的对待新事物、新观点,为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应用铺平道路。

八、    “科学家必须自律,行业要有行规”,基因组编辑技术威力巨大,科学工作者应加强自身的科学素养,摒弃急功近利,认真踏实、稳扎稳打地做好研究,努力建设培养良好的学术风气和研究氛围。

    沙龙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最后,许智宏院士做总结发言,认为本次沙龙让大家能够对基因组编辑这一新兴领域做充分深入的交流,借不同视角、凭思想交锋,不断激发出学术火花,希望沙龙中的交流成果能够推动基因组编辑研究在中国的发展,推动基因组编辑在未来的医药、动物、植物等多方面的发展与应用。

 

 

中国科协第114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合影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