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第八届全国微生物遗传学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由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微生物遗传学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7月27日-30日在成都隆重举行。会议充分展示了我国微生物遗传学及其交叉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加强了学术交流,对我国微生物遗传学科的发展、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的创新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参加本次会议的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西南大学、安徽大学、陆军军医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密歇根大学、哥本哈根大学等80余所海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共计360多位专家和研究生参会;会议共收到摘要137篇。7月27日下午,本次大会以专设的微生物生物技术与产业化论坛拉开序幕,对本领域科研成果与产业化对接进行了针对性研讨。

   7月28日,大会开幕式在四川师范大学如期举行。开幕式由大会秘书长、四川师范大学李维教授主持。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谭华荣研究员深情回顾了全国微生物遗传学学术研讨会的发端与壮大,并对研讨会的开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教授、四川省科协刘进副主席致欢迎辞。本次大会主席、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向华研究员致开幕词。在其后两天的学术研讨中,邓子新院士、邵峰院士和戴俊彪研究员分别就微生物遗传与代谢、病原细菌与宿主互作、以及合成生物学等相关领域做大会特邀报告。佘群新、王琳淇、董涛、王艳丽、奚传武、陈义华、陈实、高海春、何正国、楼慧强、吴边、吕亮东、孙超岷、李维等15位教授/研究员做了大会报告;朱永群、冯友军、乐率、逯扬、郑军、崔玉军、陶生策、邹清华、张刚、李泳新、尹文兵、高书山、王金、袁华、王为善、李文利、芦银华、欧竑宇、王敬文、音建华、舒丹、陈学锋、傅钰、彭楠、高超、郭锋彪、唐双焱、徐俊、刘喜朋、李明、焦健等31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报告;相关报告涉及微生物遗传及其前沿交叉领域的多个方面,包括基因组复制及转录调控、合成生物学与生命再造、微生物遗传资源与开发利用(抗生素、工业酶、生物制造等)、CRISPR分子机制及其应用、微生物遗传与健康、微生物遗传与环境、人工智能蛋白设计及生物大数据利用等。报告内容丰富,演讲精彩,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33位博士生做了博士论坛报告,其中19位博士生分别获得博士生论坛一、二、三等奖。

   本次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第九届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由向华主任主持,白林泉、陈向东、刘钢、李维、冯红、包其郁、李越中、吕红、楼慧强、黄广华、何正国、傅钰、周宁一等委员参加,并邀请中国遗传学会谭华荣副理事长出席。会议通过了李维教授关于第八届全国微生物遗传学学术研讨会的组织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等;商议了微生物遗传专业委员会换届工作原则、以及下届全国微生物遗传学学术研讨会承办单位遴选事宜。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