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遗传学会!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走进学会 学术交流 表彰奖励 科普之窗 会员之家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首页 > 综合新闻
第八届全国动植物数量遗传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2019年8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作物学会分子育种学会和中国遗传学会数量遗传学分会(筹)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动植物数量遗传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共30个单位的120余名科研人员、研究生参加了这次研讨会。本届会议的主题是“组学驱动下的数量遗传学”。会议承办单位是中国农科院作科所,会务组成员来自中国农科院作科所数量遗传课题组。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农科院前党组书记和院长翟虎渠教授高度评价数学和统计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数量遗传学在动植物育种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未来数量遗传学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刘来福教授讲述了自己的从事数量遗传学研究历程和真实感悟,指出数量遗传学是数学和生物学相结合最成功的一个交叉学科,强调了传统数量遗传与分子生物学结合对该学科发展的促进作用;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刘春明所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刘所长介绍了作科所从事数量遗传学研究的相关课题组,以及作科所在数量遗传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预祝此次会议顺利召开。

学术报告环节,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王建康研究员汇报了本届会议及中国遗传学会数量遗传学分会筹备情况,南京农大盖钧镒院士为大会作题目为“设计育种策略”的学术报告、中国农大吴常信院士为大会作题目为“动物分子数量遗传学思考”的学术报告。共有18位特邀报告人及10位优秀摘要报告人就动植物数量遗传学研究中的各类前沿课题做出了精彩报告。这些报告覆盖了数量遗传学的发展新方向、组学驱动的数量遗传学研究现状、数量性状的遗传分析和基因定位、数量性状的全基因组解析与选择、分子育种的数量遗传学基础、以及数量遗传学的应用等6个主题。学术报告结束之后,四川农业大学潘光堂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研讨会内容广泛,深度好,覆盖了理论、方法和应用的多个方面,很多年轻人参加会议并做出学术报告,并对会议主办方、承办单位、会务组、赞助商表示感谢,期待更多研究生能够参加下次会议。

会议展现了组学时代我国数量遗传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探讨了生命科学大数据对数量遗传学研究以及动植物育种的影响,必将进一步促进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会议期间,会议学术委员会对中国遗传学会数量遗传学分会筹备及下届会议召开地点进行了讨论,希望早日完成筹备工作,并决定由南京农业大学承办下一届研讨会。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2号 邮编100101 联系电话:010-64806635 010-64806529
中国遗传学会 版权所有 Genetics Society of China